幽都暮雨

永远的七日之都与yys双担

青行灯的一千零一夜——第二十七夜(地藏,地震鲇)

日本认为地震是鲇(nian)鱼引发的。中国认为是鳌鱼(跃过龙门的鲤鱼有犯了事儿的受了惩罚化成的。)

古印度人认为大地是站在海龟背上的几头大象背负,大象动了,就地震了。

西伯利亚认为哈士奇(对,没错←_←,就是二哈)是天神专用的雪橇犬,在哈士奇生气了,没有天神指挥,会带着雪橇横冲直撞,然后,地震了。

地藏。暴击不息,地藏不死。

在针女为所欲为的时候的时候,地藏出现了。就算现在,欧的人也能地藏玩儿成蚌精。

各种日本动漫,特别是关于妖怪的,你总能看到路边萌萌的地藏像。

而地藏像背后的故事往往是悲伤的,地藏菩萨倾听父母对夭折孩子的哀思。

对,就是那个“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宗教与本土文化会相互交融,而日本人认为地藏是孩子的保护神。

按照日本的信仰,比父母先亡故的小孩是功德不够的,不能渡过“三途の川”去下一世,一方面没有足够的时间在人间积德,而且死亡还伤父母的心(是损害孝行的)。所以,惩罚会是永远留在河岸边堆石头。地藏菩萨让这些小孩亡灵躲在他的衣袍里面听他诵经,躲过魔鬼,也等于为这些小孩聚功德。

功夫地藏桑的贡品也往往是小孩子爱吃的东西,比如糖果,和果子。

在民间故事里,地藏菩萨也是善良的。《笠地藏》:从前有一对贫穷但善良的老爷爷老奶奶。在飘着雪的年三十晚上,出去卖斗笠的老爷爷在回来的路上看见了一座光着身子的地藏菩萨,于是便给他戴上了斗笠,自己就这样回家了。而正月新年的早上,就看到了将年糕和正月装饰放在玄关后慢慢离开的地藏菩萨。

薙魂:阴阳师原创。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