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都暮雨

永远的七日之都与yys双担

青行灯的一千零一夜——第二十三夜(桥姬~阿妈任务实录)

“你的任务。”阿妈站在阴阳寮门口,接住了扔过来的麻纸。

“调查夜晚缠住行人的白色物体。驱逐夜晚恐吓行人的妖物。应该都是妖怪的小打小闹吧。”将和纸收了起来,向提供的地址而去。

“我给瓜地锄完草,回来的路上被一大坨白白的东西缠住了脚,天亮它才离开,太可怕了。”一个壮汉怂巴巴地讲述着自己的经历,“阴阳师大人,你可要帮帮我啊!这怪物不会缠上我了吧。我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轻轻的不想死啊。”阿妈看着这堪比哭丧婆的演技,噌地后退了一步,“放心,今晚我就去。”

用符咒掩盖了灵力,阿妈展开了今晚的钓鱼行动。用灰符封了几个撞枪口的天邪F4,在耐心就要耗尽的时候,一团软软的东西缠上了我的脚踝。阿妈将灵力萦绕在体表“能松开我么?顺便咱们谈谈?”阿妈好声好气地说,结果它却缠得更紧了。不得不说,大部分妖怪得先和它们用非和平方式讲道理。

“兵 临 斗 者 皆 ……”还没等阿妈念完阵列前行,缠在脚上的妖怪就出声了,“哇哇哇#(泪) ,你们阴阳师就知道欺负我们#(泪) 。”从一大团棉花里探出了一只小狸猫。“而且你还踩痛我了#(乖) ”我给你揉揉。”“抓住你啦!”狸猫笑着说。手心桔梗印亮起,“你就不能多一些真诚,少些套路么。”狸猫快要被气哭。“说吧,这棉花哪来的?”阿妈拎起狸猫,问道。“是桥边的一个女子给我的。”雨女,还是桥姬?棉花上的妖气令人心惊。

阿妈拿起灰符。“不要ヽ(≧Д≦)ノ,灰符太难受了,我要蓝符#(乖) ”感觉头顶冒出井字。幸好纯封印蓝符不是一次性用品。

应该做更多准备么?

蝙蝠扇轻坻在肩上。阿妈扣紧袖中符咒。“基本警惕性还算有的。”“晴明老师?”“我的任务是退治桥姬。”晴明抽出一封信,“对了,拜托你的式神跑一趟。”阿妈把信递给了本灯。“就是你们要调查的第二个地点,告诉油须磨别吓唬人了。”

待一缕幽光远去,晴明老师带我去寻桥姬了。

平安京像桥姬那样的故事很多,薄情的男子抛弃了深深的爱慕他的女子。女子不相信他的薄情,苦苦纠缠。

争吵中,男子一怒之下把女子推入河中,又没品的溜了,女子因怨恨与愤怒,成妖。

而故事的男主角,那个滥情的贵族,已经死去。不知是死于女子的复仇,还是死于疾病,还是仅仅是寿命耗尽。

“现在附近的人都知道桥的诡异了,没有人再经过桥了。所以我弹了些棉花送给了那只小狸猫,总不能无事儿可干吧。”桥姬平静的叙述,“我是擅长弹棉花,纺织的,而他却赠我一把三味线。呵。”

那把三味一看就是被精心呵护的。“被我的执念影响,它也成妖了。”桥姬轻轻放下三味,“有些东西,是时候放下了。晴明大人,渡我成佛罢。”

放下执念,也好。桥姬离开了,那把三味线还躺在地上。阿妈拾起它,带回了家中。

PS:百鬼夜行-油须磨

这是一种身披蓑衣,脑袋如浑圆的石头般光滑,隐居在九州【日本九州岛地区】山林之中的妖怪。在从前电灯没有发明出来的时代,油须磨被认为是盗窃茶油受到追捕以后逃入深山的窃贼死后所化的妖怪。本以为在如今这个电力照明普及的社会这种妖怪已经绝迹了,但九州熊本县现在仍流传着有人亲眼目击油须磨的传闻。看来有些妖怪即使世道流转,也不会随着过去的时势消失呢。

桥姬(繁文:桥姫;日文:はしひめ)是一种出现在桥边的女妖(算是一种被神格化的妖怪)、神祇,属于日本水妖和水神。由于痴爱他人,又不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就从桥上跳到水中自杀,如果晚上有男子过桥,就会出现,并把其引到水中溺死,如果有女子过桥,就会强行拉其入水。桥姬又见于《明治妖记》,关于她的传说故事有很多。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