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都暮雨

永远的七日之都与yys双担

青行灯的一千零一夜——第十一夜(海坊主)



阿妈又在妖气封印弄到了一只海坊主。可能是没顾上,阿妈没立刻送他去神龛。海坊主悠哉悠哉地在池塘找了一个地儿躺着,非常豁达。

我倚在灯柄上,看着他忽悠那些水生妖怪(鲤鱼精,金鱼姬,河童之类的)。

“老夫以前在海里蛮自由的,老夫那时候最大的乐趣是观看人类的渔船。看他们每天的劳作,看到撒的网子太细或捞到太多东西的渔船,老夫会悄悄驱散他们周围的鱼群。不过,他们的船歌还是让我很难忘的。

有时候我感觉到大海的变化,好心警告他们,结果他们不但不信,还想捕捉我,而大海的变化他们没有觉察,结果误了他们自己的性命。

后来老夫找到了一种更棒的方法。比如很快海上要起大风:‘把你们捕的鱼交出来,然后滚回去。’‘凭什么?这是我们努力了两天的成果。’‘哼,惊涛骇浪。’渔船上的人非常不情愿的把他们捕的鱼倒回了海里。‘可以了,三天之内不需出海。’渔夫们惊恐的划着船逃了回去。

所以说嘛,非得让老夫扮黑脸他们才知道躲避危险,真是……反正他们就这样。”

樱花端着一大盘寿司走了过来,那些小妖怪扑向寿司。“老夫觉得你们寮里的樱花寿司味道不错。”海坊主仍是一脸悠然。“你没选择重置记忆?在一次次进神龛之后?”我问道。“妖生的际遇就像大海的波涛一样奇妙,来到,离开,归来,为什么要拒绝它的波折呢?”


评论

热度(4)